close

過勞的媽祖


有人常問媽祖在哪裡?

在大甲、在新港、在北港、在白沙屯,在.....?

不 ,媽祖 無處不在。


自從2017年參加苦茶富全程徒步團在走完全程後寫了一篇 “一圓朝聖夢” 長篇日誌,囉哩囉嗦激動又興奮的文章後,今年的徒步行程真的是考驗我身心。


因為去年走過了一次,所以整個行程了然於心,少了去年那一種新奇興奮的感覺。路旁佈施食物的信眾一如既往的熱情,我卻越發節制的收受,因為第一怕吃不完,第二今年特別熱沒什麼胃口。

在出發前有很多人問我,今年還會寫心得嗎?我還很肯定說會。但是開始出發後我開始就想今年的新的日誌我應該會這樣寫:第一天 熱+累,第二天 (熱+累+痛)xn。

這两天無法思索腦袋都是空的,身體也木木然僵直的跟著衆人往前走。 只有心中一直秉持虔誠的信念堅持不懈。

第三天早上走到土庫等著迎接媽祖鑾轎。今天上午行程就是跟著媽祖鑾轎繞村莊。


旭陽初昇, 白雲朵朵 ,路上車水馬龍。 今日又是一個好天氣。

我的心情漸漸熾熱,遠處土庫市區響起了歡送的鞭炮,只見人頭湧湧浪潮般的向前滾動,娘傘在黑壓壓的人潮中鶴立雞群, 一頂鮮紅小轎在衆人擁護之下踽踽前行,敬候多時的我捧著我母親及全家大小的衣服跪在長長的人龍之中祈求賜福,等候鑽轎底。

低頭叩首默念祈求媽祖賜福。忽地週遭一暗一陣檀香 籠罩,就被人叫起,趕緊回身合什禮拜,這就完成了鑽轎底,只見媽祖鑾轎已經在5公尺遠了,趕緊起身追隨。


出了土庫圓環就是一條筆直長長的省道。現在的路上除了人還是人,前方禮炮、沖天炮震天大響,地上的排炮堆成一堆小山,爆響後閃耀著青紅的火焰冒出蘑菇狀的黑煙,一堆後又一堆。五彩高空烟花盒在地上排班佈陣般的整齊排列,所有的一切都在昭示隆重的迎接媽祖鑾轎到來。

前面村莊派出來的神轎,已經恭候多時。又是一陣連綿鞭炮聲,在完成迎接儀式後領著媽祖鑾轎走進了村莊。這是每到一個村莊必定出現場景。


我跟隨在馬祖鑾轎後面眼前充斥炫麗的煙火,人人身著五花十色各式衣裝,背後都插著一根進香旗,旗子上面綁著一串各宮廟的平安符,旗桿尖端銅鈴叮叮噹噹作響。砲聲不絕,雙耳的耳膜顫抖著猶如音響的喇叭跳動不己。

漸漸的我眼前只剩白光,景像漸次模糊。耳邊傳來喃喃細語,好像聽見有人在講話。


聖母啊 請保佑我一家平安。 聖母 請讓我今年賺大錢 。

媽祖婆啊!請讓我今年能再升職。

求今年官司打贏, 求我開刀順利。求我癌症康復。 求財產分多一點。 求婆媳和睦。 求我老公不要找小三。求賜我一個小孩。 求幫我買賣房子。求孩子會讀書考第一名。

牛豬雞鴨生病了要求,男朋友劈腿要求,小狗走失了要求, 喝水噎到要求, 出門穿什麼衣服也求,雞毛蒜皮的問題都在求, 求升官,求發財,求姻緣, 求平安,求解惑,求改運,求疑難雜症,求辦案,求除邪,求生求死,求求求求求求求求.......

是了,這個就是大家共同的出發點啊。我們是凡夫俗子具有七情六慾,凡是有慾望 必有所求。

千百年來,媽祖,每天每時每分每秒,都在接受這些請求 。問題千奇百怪,我不知道媽祖如何處理, 但是我確信媽祖一定盡力滿足你們的請求。

那我們得到了幫助後如何回報媽祖? 演一台歌仔戲 布袋戲酬神? 鋼管女郎?這是酬凡人。


我們都是媽祖的囝仔,我們接受了媽祖的福澤,那就從我們自己修行開始。

心中存愛,從孝順父母,教養好子女,友愛親友幫扶弱勢擴展至社會,這才是回報媽祖最好的方式。

在這一條行腳的路上,我遇到了各色人物全是抱持的一種虔誠的信念。 人人禮讓 相互幫助 相互扶持 相互包容。 這是一副世界大同的景象。媽祖一定希望不只是要這9天如此, 祂一定希望天天如此。我希望在這段時間曾經在這一條路上行腳的人們謹記這一景象。並且無限期的維持。


全程徒步是肉體錘鍊加上精神上的洗滌。雖然只有短短的9天。但就像是我們人生旅途上的縮影。我們會遇到許多困難、徬徨,病痛。請不要灰心。請記住,我們上面有媽祖給我們精神支持祂會用許多方式讓你走出困境,我們也可以藉著擲杯請媽祖幫我們解惑。


這次的旅途中認識了一位虔誠的媽祖信徒。他教了我如何擲杯問事的方法。

第一 要把問題明確的寫出來 然後列出”可”跟”不可”以兩個大類在两大類下面再列舉你想得到的選項,然後在各個選項下面列出細則。就像公司組織圖樹狀體。然後擲杯問事。照著筊”可”,”不可” 一直問下來。

這樣做有一個好處 就是你在 問事之前 你其實已經通盤的了解 “是” 要怎麼做 “不是”要怎麼做 這未嘗不是一種訓練自己走出盲區的方式。


我們人生路上有許多朋友會給你幫助。只要記住心中存有大愛,我們前途必定可以披荊斬刺開創大道。

這個或許是我徒步全程中一種啟發吧。


2018年大甲媽祖繞境九天八夜全程徒步 心得


阿仁哥筆    2018.04.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仁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