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 白沙屯媽祖進香 36小時急行軍初體驗

 

自從我老婆跟我走了兩次半夜的2018年大甲媽祖繞境後她喜歡上了這一種活動。


一群人結伴行走又吃又喝快樂無比。 所以呢?他對我提出了去走白沙屯媽祖進香的要求。我呢? 雖然剛走完九天八夜而且還被一位不良的朋友傳染了感冒沒有完全好,但是為了可以達成”攜子之手與其皆老”的願望,滿心歡喜的答應了。

本來計畫只走去程。從5月16日下午6點提早起程18日回來並且跟團友約好碰面一起出發。但是因為 5月16日晚上要參加一位朋友的頭七,所以改為17日早上搭車到龍井出發。


這次的裝備非常簡單一件替換衣服2雙襪子(下雨時替換), 簡單的藥品 刺水泡用的剪刀+優碘 預防中暑的消暑益氣湯,肌肉鬆弛劑 (葛根湯+疏經活血湯) 貼布 防蚊液 雨衣 睡墊 沒有了。背包的其他空間要放水跟食物。

 

17日早上6點半。頭帶太子樓斗笠,架上太陽眼鏡,毛巾雙肩掛,手套著防曬袖套 身穿排汗衫及運動長褲,脚套著新買的徒步鞋三花厚底襪,背包一揹,全身穿戴整齊,整個人精氣神為之一振。帶著老婆為愛出發。

 

0800 到達了龍井 那時艷陽高照 有風 。溫度已經來到了28度左右,已經感覺到烘熱。 但是我覺得我又再現走九天八夜情景,那種興奮像打了雞血一樣激動不已。

我們終於走上了61 西濱快速道路,此時氣溫應該有30多度走了2個小時後我老婆像是洩氣的皮球更像烤焦的三明治 滿臉通紅氣喘噓噓。我趕緊 停下來 送水 喂藥 擦汗 搧風 揉腳 最大程度的展現了鐵漢柔情。


時間漸漸推進,溫度漸漸升高,涼風變熱浪,柏油路變鐵板燒,太陽從天空全方位射下來一根根密密麻麻炙熱的金針穿透了每個人的身體不可抵擋。整個環境變成360度全方位烘烤箱。

我的抗熱性還算不錯,我老婆卻是不行。所以常常走20分鐘就要休息10分鐘走,半個小時休息15分鐘。我整個行脚節奏都被打亂,但是我卻還很精神。在等待老婆休息的時間,我的脚卻好像很想起身繼續行走,真不知道怎麼形容這種感覺。


走走停停這種狀況一直持續到下午5點多,我老婆已經雙眼迷離像要昏倒,趕緊找地方放倒她,預計讓她睡兩個小時, 我也準備陪睡。但是沒過多久我全身發癢,當我眼睛張開,天色將暗不暗, 但我眼前卻有一大片黑雲,是蚊子,整片的蚊子,像恆河沙一樣多的蚊子, 像偷襲珍珠港 一樣全面攻擊我們。 我大驚失色, 趕緊挖起我老婆奪路而逃。這時候我們才剛過鹿港沒多久,我想這種速度明天怎麼到北港。正在傷腦筋的時候停下來一台超高級遊覽車問我們要不要坐。這真是媽祖派來救援的。 二話不說馬上跳上車, 一陣冷氣襲來。溫馨的空間,高級的裝潢,還有一台42吋電視唱著情歌跟整天在路上行腳真是天壤之別。

這時候媽祖早已超越我們停駕在王功福海宮。但是路上車水馬龍擁塞不已。

遊覽車緩速前進到達王功福海宮時己是晚上9點半 整整開了兩個小時我老婆也打呼了两個小時。但是我卻不行了。我居然睡不著,經過一整天風吹日曬,我知道我身體已經很疲憊但精神卻還是亢奮著不知道在爽什麼,完了完了。

 

媽祖晚上9點半從王功福海宮 起駕那也代表著沒有膳食可以吃。這一餐是由虎尾媽祖聯誼會辦的晚膳, 很豐富。因為白天我曾經跟他們的人聊過天,他極力邀請我們晚上一定要去吃。

他們採辦了800斤的豬肉 800斤的雞肉 8頭羊。有鹹豬肉 麻油雞 還有.... 好多菜。

可以供應1萬多個人的吃食。 那時候把我說的口水都流下來了。只是我到達福海宮時就聽到廣播

”虎尾聯誼會虎尾聯誼會 現在趕快收好準備出發”。

我的蒜苗鹹豬肉 我的麻油雞 我的羊.... 啊.........

 

這時候我又餓又累又髒又黏, 我趕緊把看到的點心 一直塞入我口中 甜的也塞鹹的也塞,很怕半夜沒得吃,然後隨著媽祖往麥寮出發。

 

這時我老婆經過了2小時的呼嚕後精神大振健步如飛。換我在後面苦苦追趕,中間有一無聊男子跟我老婆搭訕,稱讚她非常年輕是否還是學生?

這讓她鳳心大悅雙脚像踩著風火輪飄了起來,這讓我在苦苦追趕前面再加”悲慘”两個字。可恨!路人甲你的日行一善用錯時機!


終於在晚上11點到達芳苑玄武宮。

我這時油燈枯盡,口吐白沫,我老婆也耗完了精力,雙雙軟倒在玄武宮台階上。此時發現两邊台階坐許多人正在吃便當”超豐富的雞腿便當” 這是梧棲來的某宮(抱歉沒記住名字很懊悔)準備的便當,看起來好好吃,菜色豐富 香味十足只是我在一個小時前亂七八糟的東西吃太多 根本吃不下,現在看到美味的雞腿便當,我是又累又髒又黏+又嘆。

行腳至芳苑, 後面還有麥寮 還有元長再北港,我知道不坐車是到不了了。所以後面的行程坐了一輛四面通風的卡車到麥寮。從麥寮又攔下一輛遊覽車在早上6點到元長。 奇怪是明明只有短短的4,50公里路卻開了六個多小時, 那是因為塞車。所以可以想像一下 那天夜裡的盛況。

 

這裡補充一點 :

在這裡要感謝開車載客的香燈脚。我發覺他們比我們更辛苦因為塞車就耗掉他們很大的精力 而且他們要來來回回了好幾趟。

讓我特別感動是那輛遊覽車的車掌小姐 她每經過一個 行腳人 她就問一句:

“累了嗎?要不要上車休息一下?”

如果 行腳人回答不要 她就會說

“辛苦了!”

我整個晚上 一直聽到

“ 累了嗎?要不要上車休息一下?”

“ 辛苦了!”

“ 累了嗎?要不要上車休息一下?”

“ 辛苦了!”

“ 累了嗎?要不要上車休息一下?”

“ 辛苦了!”

整個夜裡 我聽到耳朵長繭 她卻不厭其煩

“ 累了嗎?要不要上車休息一下?”

“ 辛苦了!”

我不知道她重複了幾百次幾千次,但是我聽到她的語氣都是非常關心及期望你能上車的誠意。

謝謝妳! 妳就是香燈腳的媽祖。

 

在元長下車後, 距離北港只有13公里。我們在元長市區 短短的一條街两邊食物滿山滿海免費取用。我們一邊走一邊吃。我發覺了一件事情,這時候不到7點陽光已經會刺痛我的皮膚,溫度也已經超過30度。

 

13公里路我們差不多要走4個小時 今天如果不注意將會被烤成人乾。

我非常注意我老婆 希望她能把最後這一段安全走完,因為這是她人生的第一件大事。

第一次 隨便路邊坐下來

第一次 躺在路邊睡著

第一次 上很髒的廁所

第一次 走這麼長的路

第一次 在這麼熱的天氣沒有中暑

還有很多的第一次 都會在今天完成

老婆加油!

 

早上10點到達朝天宮,進去稟告後等待白沙屯媽祖到達。

 

這期間我老婆叫我問北港媽,我們是不是可以先走,因為她已經被熱到不行了。

我擲杯問事,結果當然不行。一定要等白沙屯媽祖安座才可離開。 這是想當然爾。

 

正午1200 我們在朝天宮正門跟4、5萬人一起喊”進哦!進哦!”後完成了這趟進香之旅。

 

然後 我們兩個人帶著疲憊之極的身心,用爬的乘上客運轉高鐵再轉客運再徒步15分鐘回到我們溫暖的家。

 

在這裡要跟楊芳大哥Annie以及白沙屯群組裡的人說聲抱歉, 沒有參與你的行程實在是自顧不暇。 也很高興陳俊宏及妙嫻完成這36小時急行軍的艱鉅任務,身為你們的朋友與有榮焉!

 

20180518      阿仁哥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仁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