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美國簽證,最近我兒子暑假要去美國找同學。在台灣去美國的程序已經非常簡單了。上網填表格就行。加上看到台灣的美國大使館準備搬遷到內湖的新聞, 一些往事浮現腦海刻苦銘心。


1993年 我在巴西聖保羅已經待了兩年。事業蒸蒸日上順心如意。那時候29歲意氣風發無所畏懼。


公司叫我去美國參加電腦展順便旅遊,這種事當然一口應承。那時候去美國是許多人的夢想,但是也聽到了很多辦理簽證的嚴格,一不小心被拒簽後蓋上印記就別想再申請下來。


那時候我準備的資料有:

房屋地契 ,汽車行照 ,家庭資料, 個人銀行存款資料, 公司營業登記證, 公司報稅資料加上從美國進口貨物的進口單( invoice )厚厚的一大疊,共三大卷宗。尤其是進口單那一份中就有15公分厚,一切就緒信心滿滿。


那時候公司有一位年輕的維修人員,請求是否可以帶他去看展。當時的巴西環境對於電腦維修人才是很稀缺的, 鑑於對員工的培訓我一口答應。就叫他也準備資料。他的資料就很簡單,男性單身,家庭資料一份,

銀行存款-沒有

資產-沒有

在職證明一份

就這樣沒有了。

我們兩個一大早6點半就到達了美國駐巴西聖保羅領事館,長長的隊伍已經從屋內 排到屋外街口轉角了。我們兩個目瞪口呆,這些人是幾點來排隊的呀! 我要排幾個小時才會輪到我。


中午12點半,終於輪到我。我把文件往窗口內送,領事看我一眼,看了三大卷宗,翻了一下進囗單。問我要去美國幹什麼? 我說看電腦展。他把我護照收下來,資料全部退還給我叫我下午3點過來拿。全部過程不超過3分鐘。我這是面試過關了,簽證沒問題。

我說聲謝謝!轉身正要離開,看見了排在我身後的小工程師。我突然回頭跟美國領事說, 這是我們工程師也要跟我一起去美國看展,然後我就離開了。

走到屋外掏出香菸盒,抽出一根菸,拿出打火機,低頭點菸。香煙點著抬頭就看到我的員工走出來。我很驚訝這麼快就面試完,他說被拒簽了。領事幾乎是在我轉身之後就把他拒簽了。 速度之快 不假思索。

好吧!他也沒多少資料可看 。我說那你過幾年再去辦,你還年輕。


回到公司等到3點的時候,我派人去美國大使館拿回我的護照。因為今天站了5個多小時 累了! 人生第一次排隊站這麼久,當兵也沒站這麼久。

下午5點我拿到護照,裡面夾一張紙寫一大堆英文,意思是叫我明天再去面試一次。 我操, 這不是坑人嗎 我又要五點起床嗎? 又要站五個小時嗎?

隔天7點我又在長長的隊伍中排隊。 時間在心裡咒罵中渡過。終於到我了,我重新把資料加上那張紙往窗口送。

美國領事不是昨天那位,他很仔細的把我所有的資料看過一遍 然後問我 :

領事:為什麼叫你回來面試?

我:不知道(心裡#@#$&^%#)。

領事:為什麼昨天沒有給我簽證?

我:不知道(#@#&%$#@)

領事:昨天的領事有跟我說什麼嗎?

我:沒有($@#%$#)。

我看那位美國領事滿臉疑惑 又收下我的護照跟我說今天下午3點半可以來拿護照。我說謝謝 轉身離開。


下午5點,我又拿到了護照。裡面又夾了一張紙,這次內容簡短,意思是 : 非常抱歉 根據美國法律第xxx條........ 。拒簽了,我護照後面蓋了一個拒簽章。

我心裡憤怒又懊腦,但是又無可奈何,主要是不知道原因出在哪裡。經過跟朋友討論可能就是在我回頭跟美國領事講我員工的事,他認為我可能會幫助他滯留美國,不然以我的條件是絕對不會一而再的收我的護照的。 收你的護照就表示要給你簽證了。

這一年當然無法成行。


隔年,又到了電腦展的時間 公司問我要不要再去試看看美國簽證。我心裡的那個疙瘩又被挖出來。我說好,再試一次,再寄一份邀請函來。

重新把所有資料再準備一次。從美國進口的進口單又增厚了許多。

去年同樣的場景再來一次,排隊5個小時後又輪到我。


當美國領事很認真的在研究我的資料又看到我在表格中填寫去年被拒簽過一次, 問我說什麼原因被拒簽。我說不知道,然後又重新再看資料對我說,你下午3點可以來拿護照。 這次面試好久,費時半小時,可見那位領事很疑惑我的條件是沒有理由被拒簽的,他想要找出被拒簽的理由。

當下午5點我拿到裝護照的信封時,心中忐忑不可言喻,裡面會不會又還夾一張紙?

打開信封抽出護照果然裡面又夾了一張紙,真是氣死我了。 還好裡面的內容不是寫著"非常抱歉"而是寫著,請我明天再去面試一次。又來一次了,真是#@#$%$#。

隔天一大早又去罰站,這一次面試我的居然是昨天那一位。他認出我叫我在旁邊等候。他需要跟另外一位領事 一同面試,但需要等待另一位領事面試完其他人。

又罰站了15分鐘後兩位領事 一起嘀嘀咕咕的研究我的資料。

他們問我去年為什麼被拒簽 我說我也很想知道。

他們問我去美國幹什麼?我說看電腦展,去年也是要去看電腦展。

他們問我要在美國待多久?我說5天,我在巴西還有一大堆事沒辦法待很久。

他們兩個又討論了將近10分鐘,然後,跟我說下午3點過來拿護照 。我說如果你們沒辦法給我簽證,現在就還給我我已經跑了好幾趟了。 他們兩個笑一笑說這次會給我。

就這樣,為了這一個美國簽證耗時兩年,每次都要排隊5個多小時, 面試了4次換了四個領事終於拿到手。


2005年 那時候我在巴拉圭東方市進口銷售可燒錄空白CD。有一定的市佔率 。 因為這時期巴拉圭是盜版音樂的大本營 。

這個產品觸犯到美國人的利益,因為來購買我空白CD的人大部分都會去做盜版音樂 。盜版美國音樂,巴西音樂,阿根廷音樂這侵犯了美國人音樂版權。美國在巴拉圭有一個部門專門負責查緝音樂版權。他們無法抓到這些化整為零的盜版商,目光轉向我這個合法的進口商。

他們施壓巴拉圭政府先來我公司查稅 無果。然後利用在巴拉圭海關內部拖延,延遲檢查報關,最後使力司法部門叫檢察官提告我公司

扣押我所有的貨櫃。罪名走私漏稅,我都還沒報關怎麼走私漏稅?

我請律師提告巴拉圭海關違反WTO公平交易法,私底下透過關係跟當時的國會議長做了一些利益交換由他出面結合法官作為反擊,鬧得不可開交。


我每一年都會回台灣過年。從巴拉圭到台灣都一定要經過第三國中轉,有幾條路線:

1.可以經過美國

2.可以經過南非

3.可以經過杜拜 。

這次我是走美國的路線。 因為在2001年911事件後,美國檢查嚴格而且過境美國都一定要有簽證 。

那一年我照常回台灣過新年。 突然接到巴拉圭公司通知我要出庭法院。我看日期剛好是我收假回巴拉圭後隔天。 所以我就沒有去更改日期。


收假回程時,當我進入美國洛杉磯過境機場準備過關。護照送進移民局窗口,那位移民官把我資料輸入電腦後,抬頭看了我一眼拿起旁邊的電話,說了幾句話,不到1分鐘來了兩個警察收走了我的護照把我帶到一個小房間,叫我在那邊等待。

我問他們是什麼事。他叫我等,什麼都不說。

這個小房間裡面還有七八個人,我心裡大約知道是什麼事只是沒想到居然會被扣在這裡。

因為我是轉機,兩個半小時後飛機就會飛走,行李都在飛機上 。

在漫長的等待, 房間的人一個一個地被叫走。 一個半小時後。 有人叫我,我被帶到一面牆前,然後給我了一張有號碼的牌子, 站在牆前面,牆上刻公分標尺。他拿起相機卡嚓一聲就像電影演的一樣,我被人家當嫌犯做了拍照按指紋的程序。 完成後被帶回小房間等待。

過了半小時我確定我的飛機飛走了。心裡煎熬惶恐不安,正在想我要去哪裡求救。

再等一個小時後被帶到一個房間,裡面坐了一位移民官。他問我要用英文西班牙文或是中文作答。我說中文。他拿起了電話轉接了一位中文翻譯就這樣開始了我的偵訊。


移民官: 你涉嫌非法入境美國

我: 我有簽證啊!

移民官: 你的簽證被取消了

我: 我不知道啊!什麼時候?

移民官: 一個禮拜前

我: 沒有人通知我,那時候我正在台灣休假。

移民官: 你被巴拉圭通緝,罪名是走私逃稅。

我: 胡說!如果被通緝我兩週前如何離開巴拉圭。而且兩個禮拜前公司通知我要出庭法院,日期是x日。我都還沒出庭怎麼會通緝我?

並且我這段時間正在台灣休假。我展示了來回機票給他看。

移民官: 他看了看我出示的文件說:我準備把你遣返回台灣,因為你的簽證被取消了。

我: 那請送往巴拉圭吧!

移民官: 不行 因為你的簽證被取消,你不能過境,只能送回出發地。

他一邊問一邊打記錄。

移民官: 最後是你自己申訴,你可以表達你的意見。


我: 第一 我不知道我美國簽證被取消,那時我在台灣休假,沒有人通知我。而且我是過境美國不是入境, 你看我的機票就能證明。

第二, 在我離開巴拉圭時,我沒有被通緝,並且巴拉圭法院通知我出庭日期在這份文件上。所以我不是因為通緝而逃離巴拉圭。 你可以查證發佈通緝時間。

第三 我在巴拉圭的司法官司還在訴訟之中,在還沒有判決之前,我都是清白的。而且這一個官司是在巴拉圭而不是在美國,不知道為什麼巴拉圭的正在訴訟未判決的官司,會讓你們取消我的美國簽證。我懷疑你們這是在阻礙我出庭自辨的權利。

第四 我請求讓我繼續往巴拉圭飛行, 讓我可以在時間內出庭。現在我知道被通緝了,你們更應該讓我回去証明我的清白。

移民官: 完了嗎

我:完了。

移民官: 你可以回房間等候結果。


就這樣又被帶回房間,半個小時後。移民官出現

移民官:你可以走了,護照給你。

我:啊! 走去哪裡?

移民官: 你的簽證恢復了,你可以入境也可以出境,我已經通知你的航空公司,明天你可以繼續往巴西飛。航空公司會先代收你的行李。

我: 非常感謝!但是我現在要去哪裡過夜(那時晚上8點)。

移民官: 你可以入境找一間飯店睡一覺,明天到航空公司櫃檯報到,他們會安排你行程。

我: 謝謝! 請問你們移民局沒有補償我的費用嗎?你們造成我延誤了班機。

移民官:( 一臉很無奈的表情), 我們部門沒有這方面的預算 抱歉!

我: 再次謝謝你,再見!


就這樣,我美國的簽證失而復得, 一直沿用至今,雖然也很少去美國,但是美國簽證讓我永生難忘!




阿仁哥筆 201806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仁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