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緣份

這兩個字是中國人的專用詞,認識你是緣份,離開你也是緣份,起心動念都是緣份。

""是抽象的,""卻可以量化。“緣”存在著某種牽引、相遇的機會,但是要有""就必須搭配後面的機遇及行為。

 

在十一年前我才知道有大甲媽祖繞境這活動。那時候我非常想參與盛況,卻常常錯過了日期。可以說這是有""起,卻還無""

 

直到三年前看到了苦茶富徒步團招生,從那時候起才跟媽祖結了緣份。這三年跟媽祖結得緣分,除了徒步三年的一千公里路之外,平常時間會去鎮瀾宮拜拜。在夜深人靜時,常跟媽祖對話。在精神層次上漸漸有了依靠,處世比心,遇事不慌。

 

媽祖為我牽起的緣分可不少,最大的收穫是結交了許多朋友。

企業家丶程式設計師、工程技師、老師、會計師丶運動達人等等..年輕的還在奮鬥,退休的正發揮餘熱,許多來自各地、各行各業的、男女老少,我們有共同的信仰、興趣,時常結伴出遊、烤肉聚餐,這是媽祖為我結起的緣份。

其中最特別的是在第一年行程中的第七天…

 

我從北斗經員林走出彰化市區時已是下午3點半。 身邊陪伴著一位腳傷的團友,因多日徒步筋膜發炎, 一跛一拐的往今日住宿點追分國小前進。

 

當日有天氣預報將有冷鋒來襲。風雨之前悶熱難耐。當我們兩個快接近大度橋的時候,天空已經飄下毛毛細雨,氣溫驟降,冷風颼颼。我趕緊把我的雨衣給她穿上讓她禦風擋雨。因為腳傷,她無法走快,才一公里長的橋,我們走了將近五十分鐘,可把我們兩個凍得簌簌發抖丶苦不堪言。

 

過了大度橋後,風雨漸盛。大部隊終於從後面追上來,我這才放心把團友交給他們。因我沒有雨衣,只好先行快步離開。

從大度橋到追分國小約二.三公里。這時候我已經走了十五個小時了,風吹雨淋丶身心疲憊,這距離像一條無止境的路,抬頭望去,煙雨朦朧…

 

天色已經暗了下來,我不知已經小跑了多久,雨勢像珍珠落玉盤的打在我的斗笠上。在看不到追分國小的情況下我躲進了一間民宅的屋簷下。

這是一間老式窄小的騎樓,旁邊停靠了一輛機車。借著屋內電視的螢光閃耀,稍稍看清這小小空間。

這時外面狂風暴雨,我一直退到民宅的大門前,民宅的主人頓時發現了我的存在。

啪…亮光瞬間充滿了騎樓。

主人邀請我進入屋內避雨,我稱謝婉拒,因為我全身皆濕,褲管還在滴水,怎好意思入屋打擾。

我跟他提了一個請求,請他借我一件便宜的雨衣,因為我要儘快回到追分國小換乾淨的衣服。

他二話不說返身翻箱倒櫃。我在門外看著他一陣忙碌,最後他開始大聲叫喚樓上的媽媽…

你的雨衣放在哪裡…

你趕快下來…

    結果民宅主人等不及她媽媽下來,我見他抓了一把鑰匙走出大門來到機車旁把他騎車穿的雨衣拿了出來給我,這是一件品質很好的車用雨衣。

我拒絕了…

       這時,我餘光看到一位身材瘦小約六七十歲的阿姨從客廳走出來,她用責備的語氣叫我進去避雨擦身避免感冒。

 

長輩發話,當然照辦!

 

就這樣我在裡面待了兩個小時…

知道了民宅主人他職業是卡車司機…

知道了阿姨如何含辛茹苦的養育子女…

知道了他們鄰居們的八卦…

 

在繞境途中我聽前輩說起壓轎金的功能,它可以護貝放在辦公桌上,可以燒化當成小孩收驚符,可以袪災避邪, 還可以放在車內當成平安符。

 

當第九天完成了徒步之旅後,我在大甲買了一份伴手禮,跟團友討了一份壓轎金,我坐火車專程到追分送上了一份代表我滿滿心意的小禮。

 

去年,就是我徒步的第二年。在回程中,我在虎尾帥興宮休息時,

想到我今年還沒有拿到壓轎金,我就等待媽祖鑾轎到來準備搶壓轎金…

 

一樣第七天,我在追分國小安頓好,我拿著壓轎金邀請團友陪我去送禮。

 

我找不到那間民宅…

 

一年前我是在風雨中進入,在黑暗中離開。我在那個地段來回兩三趟,不得其門而入。最後靠著問鄰居才找到。

主人不在,阿姨在。

阿姨看到我既驚訝又高興,我把墊轎金交給她,並說了一些祝福的話,就走了。

 

今年,徒步第三年…

我看到我的麻吉手上拿了一疊的壓轎金。我說: 拿一份給我…

 

同樣第7天…

民宅主人在,阿姨也在…

當我出現在他們前面時,阿姨抓住我的手就像等待我許久日子一樣,激動的什麼話都說不出來…

我雙手把這一整份的壓轎金全交給了民宅主人,他那眼神彷彿告訴我“正在等你呢,歡迎歸來”..

 

而我的耳邊似乎又聽到…

「媽媽…你的雨衣放在哪裡…」

「你趕快下來…」

 

正是

雪中送炭感吾心

錦上添花卻有意

三年送金不足道

媽祖牽緣在凡境

 

今年民宅前面擺了一張小方桌。方桌上面放了一桶蓮藕茶,上面寫著,請奉茶!

 

我可以確定,他是因為我才開始擺出方桌。

 

三年前我認為他是媽祖派來救助我。

三年後他應該認為我是媽祖使者來引導他。

 

出於對團友的不放心而陪她走一段路,卻成了她口中的貴人。

也因為我把雨衣借她,才有民宅主人的相助。 是我心中的貴人。

我又回饋了三年的贈禮卻引發他奉獻的行動。又成為他的貴人。

不知道喝了他的蓮藕茶以後會發生什麼蝴蝶效應。他又是誰的貴人。

這根無形細絲環繞不止, 施者受者角色變幻不定,冥冥之中自有其意。

 

舉手之勞不可怠

向善之心需長存

求人之時先助人

施受因果反覆來

 

只能說

媽祖神力 無影無形 緣份緣份 自有緣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仁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