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年大甲媽祖繞境記事
4月09日下午5點
叮噹…叮噹…苦茶富徒步團一百多位團員一百多支令旗,搖晃旗上的鈴鐺邁步走出了大甲鎮瀾宮,

今年是我全程徒步第五年,今年跟往常一樣在出發的前一個月會開始練習走路,而且今年對我的意義重大因為我帶了一位新生,貞子。貞子她每天慢跑至少6公里身體狀況佳。
每次她看我在練習走路常常問一句
"走路需要練習嗎?"
我:不需要
她:那你幹嘛要練走?
無言中…
我想想後說,媽祖婆說我今年有橫財所以我看看路上能不能撿到錢…😄
她:又在亂說…
我說我們第一天要走55公里,第二天要走40多公里,第三天要走也差不多30公里。練走的目的是要讓你的腳底肌肉群習慣長時間走路以免得到腳底筋膜炎。還有,看看你的鞋子合不合腳以免長水泡影響後面的路程。
她:一臉不置可否…

今年風和日麗早晚涼爽是這幾年繞境最舒服的天氣,跟我一起走的除了貞子還有雅雨、瑀繁加上插花一天的惠珠。
貞子看著路旁發放點心及禮品的人群就像走進大觀園一樣,樣樣新鮮滿臉興奮。我推著車子而她常常一晃不見人影,等會回來手上就多了素粽油飯麵包餅乾舒跑礦泉水咖啡汽水冷泡茶LED燈貼布清涼膏痠痛油口罩…
哇靠…等等…我是推菜籃車不是推著發財車,趕緊給我把手綁起來…
就這樣我一路走到清水。
在清水為了逼她消滅食物我瞪大了"牛眼"因為今年是牛年。不,我屬龍。我瞪大了"龍眼"讓她知道沒有節制的拿東西的後果,呵呵~結果大部分都到我肚子來了。女人撒嬌威力無窮。

4月10日凌晨1點半大隊出發開始了這9天8夜最艱困的一天,因為我們會一直走一直走,從天昏地暗走到夜色深沉走到旭日東昇頂著當空烈日走到日落西山,然後唱著黃昏之歌走進燈火燦爛之處-員林。

往日夜裡的沙田路像沉睡的少女安詳而沉靜但是現在我耳邊一直有人在問:
我們什麼時候休息啊?

我:你看前面第二個紅綠燈後面的高速公路天橋嗎?在哪裡可以休息一下。
好遠啊~

已經到了天橋為什麼還不休息?
我:喔!這是沙鹿人行道天橋我看錯了!在前面兩個紅綠燈後的那一座天橋就可以休息了!

好遠啊~

這是龍井的人行道天橋
你騙我…
呵…

前面兩個紅綠燈後面的那座天橋…
好遠啊~

她:剛才過了高速公路天橋怎麼沒有休息?
我:啊~我說的天橋是國道一號,剛才那個是國道三號。

天啊…
呵…

她:已經快天亮了怎麼還沒看到國道一號的天橋

我:哎呀!看我這記性,國道一號天橋在大肚橋邊啦!走過了追分車站再20分鐘就到大肚橋了。大肚橋要走40分鐘,過了大肚橋就進了彰化,到了彰化再走一個小時就到南瑤宮就可以休息。

她:你又騙人…你都騙我一整個晚上了,到底我們今天是在哪裡休息睡覺?

我:員林車站。

她:預定幾點走到哪裡?

我:大約晚上8點左右

她:天啊!!現在才早上5點而已,那我們還要走一整個白天啊!

對,彰化也有好幾座天橋。走過去就到了,哈~

就這樣一整個白天她不停的喃喃自語:
這一天好長,這一天好長喔!

所有跟大甲媽遶境的人都知道第一天是最嚴峻的考驗。這是痛苦與興奮並存,疼痛與快樂交雜的體驗。
有人問我想要參與遶境活動用什麼交通工具最好。
我說走路最好,你只有在一步一步往前走中可以非常細微體會人與人之間哪一種微妙的互動與感動。

記得在回程的第5天傍晚我們走回土庫的鄉間路上在一處點心攤有兩三位小妹拿著熱騰騰的玉米嘶聲力竭的喊,期望過路的隨香客能拿取她們的玉米。我們也走累了就停下來休息看他們這麼賣力卻沒有發放出去多少。我笑著問小妹你的生意好嗎?
她搖了搖頭!
我跟她說,你知道前面有多少攤在發玉米嗎?
她說她知道前面不遠有一攤也是在發放玉米。
我說:不只前面有一攤,在那一攤的前面還有一攤,那一攤前再一攤…而且不只今天的還有昨天的前天的前天的前天,從第一天出大甲開始整路都在發放玉米。只要從大甲走過來的人看到玉米應該都會恐懼哈哈…
她聽完後恍然大悟,然後一臉頹喪。
我安慰她也別那麼灰心,只要有人拿玉米的表示是今天開始走還沒吃膩,你還是有機會發完呵呵…
明年如果要發放東西記得先做一下市場調查哈哈…
說到市場調查,在第三天路上我曾拿到透氣膠帶。我還稱讚了那一位太太說,我這是第一次拿到這樣的東西你真有心了。那位太太很驕傲的跟我說,我是有做市場調查的。
這一路上你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真材實料的食物,真是有心,讓人感動甚至把我們這些香客的嘴都養刁了。
我今年是沒有現沖的咖啡不喝,沒有現做的雞蛋糕不吃,肉粽油飯只吃一次炒麵要先看材料,麵包先看種類,各式食品要看是不是熱騰騰的,青草茶有沒有冰鎮,冷泡茶是什麼茶葉,嗯…喔…再講下去我會被打媽祖婆明年就不讓我吃了…
反正我的意思是這一路上所有用的吃的都是信眾拿最好的出來分享而且每年越來越好,花樣百種別出心裁在此真誠的感謝!謝謝你們,有你們真好!
這是媽祖婆為我們舉辦一年一次為期9天連綿300公里全世界最大的園遊會。

阿仁哥   2021/04/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仁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