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鬼纏身 第七章 鬼屋


“放蒙山”的典故,是來自阿難尊者遇到了一位餓鬼道的焰口餓鬼求救。 釋迦摩尼佛傳授觀音菩薩的”變食真言”給他。能把一粒米 放大為無邊無量的米食,何況七粒米那是 更多更多。此法用來解救身在餓鬼道的餓鬼及中陰身 八部鬼神 亡魂 天人 有大功德。(備註1)

此事被收入在密宗典籍 東傳 唐土。 到了宋朝 ,居住在峨眉山西邊的蒙山上不動法師 又叫甘露法師,把”變食施食法”定為晚課 流傳至今。因此大家叫此法做”放蒙山”。


師父跟我說 這是為我招喚冤親債主施食讓他們早日解脫餓鬼道這是類似債權大會盡量把債務一次解決。


七天之後,我額頭上的痕跡 只剩下中指两個指節及無名指末端 淡淡的痕跡。

師傅派給我另外的功課 每天讀7遍的普門品。然後有空就念大悲咒。 還有我做生意的最好可以念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

因為每一位佛祖菩薩發願不同,遇到事情,要根據事情的類別,求助不同佛祖菩薩。


遇到鬼神之事 求地藏王菩薩


遇到危急危難之事 求觀世音菩薩。師父說她是消防員 救火隊。


想要來世 不想受苦 不想輪迴 求阿彌陀佛


藥師琉璃光如來十二大願 幾乎涵蓋人的七情六慾。


在台灣的日子雖然每天念經 念佛,但是沒有壓力的生活還是很輕鬆的。但我的生意還在那邊停擺, 還是要盡快回去。

1月底回到巴西第一件事情先去謝謝”先生”。

然後又去拜訪另一位朋友,他是修持金剛經。聽我講述經過後,他說,你沒死真有大福報。 這就是”五鬼纏身”。


回到陌生的新家。家裡佣人已經整理得井井有條。

新家位在上坡三角叉路口, 這一條三角路,從上俯視就是個”丫”字型。

大門開在右邊上坡路上。

後門開在左邊下坡路上 。

前高後低。

從大門看這是兩層透天, 從後門看,這是三樓洋房。

房子旁邊靠近三叉路口有一棵大樹擋住路沖,綠樹成蔭非常清涼。

大門入口左邊是書房。二樓有主臥及三間房間。

一樓廚房有一個樓梯下到地下室。有傭人房 雜物間 從這裡 打開後門就是停車場。

整棟房子 佔地820平方米, 約台灣250坪 室內3層樓空間 640平方米約 台灣193坪。 空間寬敞舒適 我很滿意。


因為巴西跟台灣時差12個小時 所以我的工作時間都會到凌晨 3點左右 這已經是10年來的習慣。

我的書房是長方形。我背靠方形底部面向門囗,剛好視角可以從電腦螢幕左邊跟書房門口形成一條細縫。從這一條夾角細縫看到廚房的一小部分。

這一個月來偶爾從盯著電腦螢幕的餘光中感覺到廚房有白色物件晃過。

我不以為意,因為我本身不是敏感體質,就算這次事件,我身體也沒有任何的感應,精神也沒有萎靡,健康良好。

直到我的傭人跟我提出辭呈。


理由是起先的一個禮拜,她常常聽到樓上,就是廚房有人走動煮東西,她以為是我。

後來走動的聲音漸漸下了樓梯,在房門口走過。最後的這一個禮拜已經停在門口敲她的門。她以為是我,打開房門,外面走廊一片昏暗,沒人~

而且已經敲了三天的門。她己知道,走動 敲門聲都不是我。 所以每次睡覺一定緊鎖房門。

直到昨天,她一樣聽到廚房走來走去的聲音,然後腳步聲又再一次從樓梯咚咚的走到她房門前面停住。照這兩三天的慣例會傳來敲門聲, 但是她聽到的卻是


“開門聲”


她整顆心快要從嘴巴跳出來 因為她是面向牆背門睡,她根本不敢轉頭去看門, 心裡一直禱告 但是耳朵卻傳來腳步聲,來到了她的床前......



待續...... 第八章 驅逐


阿仁哥筆 20180721


備註1:

感謝永春教官 指正補充我對放蒙山的理解及錯誤, 因為限於篇幅 特別登錄備註在此 已示正源,原文如下:


本段並非是放蒙山”的典故,而是瑜伽焰口,而焰口的由來,是源自於阿難尊者在林中修習禪定時,見到觀音大士化現的餓鬼王面然(又稱為焰口),面容枯槁、面貌醜陋、頭髮散亂、腹大如山,喉細如針、臉上噴火,阿難嚇得問面然為什麼變成這樣,面然告訴阿難是因為生前慳吝、貪心,於是死了以後墮入餓鬼道,長年必須處在飢餓中受種種的苦。面然並告訴阿難,三天以後阿難壽命終了也會墮落到餓鬼道;阿難一聽,非常害怕的跑到佛前請示解決的方法,佛陀於是指導阿難焰口經和施食的方法,要阿難持「無量威德自在光明如來陀羅尼法」七遍,就可以讓一食變成種種甘露飲食,充塞法界,能使無量恆河沙數的餓鬼與諸仙等眾生,皆得到飲食飽滿、解脫苦趣,超升到三善道,施食者並可以延年益壽,受到諸鬼神的擁護。
瑜伽焰口與放蒙山比較不冋為,前者由出家師父施行,後者在家眾也可以施行.瑜伽焰口的內文由蘇東坡撰寫(大文豪寫的,果真就是不冋),另內文咒語艱澀難念,個人自認為在背誦經文咒語已經比常人快了(大悲咒三十秒念完,繞塔咒語看三遍就背起來了)但念誦焰口咒語還是常常挫敗.

”變食真言”
由於餓鬼道眾生,腹大如山,喉細如針、就算變食物給它,它也無法入嚥,必須幫它開咽喉 ,程序為:以各種咒印,包括變食、召鬼、破地獄、開咽喉、摧罪、破業、懺悔、說皈依、受戒、說法,到孤魂上船同登慈航、航向成佛之道為止。從其中的咒印部分,可看出瑜伽焰口是以密法為主,顯教為從。

(七粒米)
而(七粒米)在施食時唸誦的方式為:(法力不思議,慈悲無障礙,七粒遍十方,普施週沙界)所謂的十方為:(東),(南),(西),(北),(東北),(東南),(西南),(西北),(上方),(下方)合計十方.

有句俗諺:長命三時,短命焰口.意思為法師做三時繫念佛事,可為利人利己.但登上焰口台的法師,要「結印、持誦、觀想」三業相應 ,絶對不能分心.曾經聽師父講過,一位師父早上洗被單晾晒在外,結果在登台放焰口時突然下雨,他心想被單會不會被淋濕了,只分心不到一秒,當場就被無形從台上打下來,身上的佛珠被扯的四分五裂.就如同我們民間跳鍾傀,自身的符法不夠,反被壓制一樣.

後記:
雖然師父一再的告誡,但我實在太愛挑戰背誦艱澀的咒語,竟然自己在偷練,而且還練的很認真,自己也出了一些狀況.真的,真的,真的.強烈的建議大家,在家眾不要自己拿焰口儀軌在家自己練習,會很容易招感.
如果大家有興趣瑜伽焰口,農曆七月許多大佛寺都有放焰口,到時候可以去了解.
隨筆信寫,若資料有誤,呈請諸位大德改正指導,以示正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仁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