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年旅居巴西的我,在8年前回居台灣,那時候就一直很想找機會參加媽祖繞境。但是我一向慵懶,對如何繞境,如何參加,路線是什麼, 一直懵懂無知。身邊朋友對這事所知了了, 就這樣一年一年的過。一直到看到苦茶富的部落格文章後,腦中才浮現一點輪廓,心中決定第一次繞境一定要跟著進香團走,畢竟這是很神聖的事。萬一 你的無知冒犯的神明,那可是得不償失。

 

20170301 距離媽祖起駕遶境 還有 23天


今天 我帶著老婆來到大甲鎮瀾宮拜拜。本來是要來這裡擲筊問媽祖是不是同意讓我繞境,這是苦茶富徒步團上面要求的。

走進廟裡 拜了拜,卻沒擲筊問媽祖。因為我想我是一定要來,不管同不同意。萬一祂不同意,那我是要來還不來。乾脆不擲了,只稟告媽祖婆今年要來繞境希望保佑一路平安。


1730

報名 : 大甲媽祖進香團 團長苦茶富(他不姓苦 名茶富, 他是自種自榨賣苦茶油, 以職業為稱謂)。

我搖了電話~

叮鈴叮鈴~~, 我找苦茶富。

電話的另一頭 :我就是.

我: 你好, 我是侯某某, 我想報名九天八夜徒步遶境.

電話的另一頭 :名字?

我:侯某某

電話的另一頭 :住址?

我: 台中市 西屯區xxxxccc

電話的另一頭: 電話?

我:0929*******

電話的另一頭:好了。是自己背背包 還是要訂推車

我: 自己背。還要準備什麼東西嗎

電話的另一頭: 部落格上面都有準備跟注意事項自己先看,再見。

嘟嘟一一一.

我們富哥就是這麼酷 言語簡潔。

我以為他是一個不苟言笑不說廢話做事一絲不苟,但是經過了9天8夜後,我覺得大錯特錯。

他非常喜歡開玩笑,只是他的台語口音有點重,用字簡潔,語速快,喜歡用諷詞反語, 思考邏輯跳躍。你有時會聽不懂他在講什麼。如果你沒聽懂他在說什麼時,你需要記住他在大笑的時候你跟著大笑,他在微笑的時候你跟著微笑,他不笑的時候,你也要拉起嘴角,這樣就非常好相處了 。哈哈哈....

在距離起駕的這段期間,我四處招兵買馬,看有沒有人要陪我去繞境,結果大部分的人都是精神支持,然後私下設賭盤,賭我能撐幾天。只有我台南的一位兄弟願意陪我3天讓我感到人間還是有溫暖。

 

距離 起駕還有 14天

 

根據部落格的注意事項.準備裝備,並且開始練習走路。練走了5天,自己根據計步器我應該一個小時可以走5公里。球鞋,感覺也蠻合腳,心情漸漸開始期待,每日倒數著饅頭。

 

20170323 距離起駕還有一天

 

裝備準備妥當,只剩下涼鞋還沒去買。老婆跟著我到各大球鞋店去看徒步鞋, 一來樣式醜陋。 二來不覺得它有能耐可以陪我走長程。

最後我們到家樂福看到了一雙牌子是皮爾卡登,我只用一只脚試感覺非常舒服,看價格900多元後就決定是它了。

當晚,整理背包突然發現我的徒步鞋放不進去,整個背包秤重大約在9~10公斤之中, 我兒子在旁邊說,爸爸 這麼重,你的腰會斷掉 ,一整個準備裝備時間裏,他一直重複這句話。 搞得我心煩意亂,信心倍受打擊。

所以到最後我決定不穿球鞋只穿徒步鞋,原因是空間不夠,而且我是一個不運動的人,不登山,不走路,不健身。從未負此重量擔心不能持久。考慮到球鞋萬一遇到下雨必須換成徒步鞋,又沒辦法收納。且球鞋乾得很慢,遇到下雨是一大累贅,乾脆棄用。

心裡面打起了小算盤,等明天集合報到的時候跟我們團長商量一下把我的睡墊跟睡袋放在他的推車裡面這樣我的背包就會少了兩公斤,就這樣子,當晚心裡美滋滋的去見周公了。

 

20170324 媽祖起駕日

 

中午12點 接了從台南來的兄弟俊傑 一起出發到大甲報到。

1230 新生報到點名,分組 。我跟俊傑分在背包組第三組。分組的方式是:自己背背包,自己有推車,以及事先跟團長有訂團裏鐵筒推車的,三大群。人數約有 100人。

我們第三組有8人,大家自我介紹, 我發覺我背包的9公斤是組裡面最輕的,有兩位是20多公斤, 兩位是15 6公斤左右,另外兩位是女性,跟我重量相差不多。俊傑的最輕,因為他只準備3天而已忽略不計。

心理在昨晚打的小算盤, 一下子就幻滅了, 實在沒臉去跟團長要求騰空間放我的睡袋來減輕背包的總量,只好硬著頭皮,背吧!

1430 舊生報到,新生舊生互相自我介紹

1630 全團整裝出發。第一站 清水紫雲巖。

因為我們團不可能在大甲等到 2300 媽祖起駕,那時候人山人海 整團都會被沖散。所以我們在清水紫雲巖等待媽祖鑾轎的到來。後來的3天基本上都是我們走在鑾轎的前面,等媽祖來到。

我們的進香團類似像媽祖的前頭部隊,向人們昭告著媽祖鑾轎即將扺達。

2030  到達清水紫雲巖。團長宣布解散,找地方睡覺,凌晨1點半集合,準備迎接媽祖。

這時候的清水紫雲巖,人潮洶湧、燈火通明、每個人都在等待媽祖的到來,許多的進香團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表達以及迎接媽祖。 許多地板走廊、停車場、有空位的都被滿滿的進香客佔據了。我跟俊傑也處在興奮當中到處繞到處鑽,終於找到了廟裡面的閱讀室。我們兩人 一人佔據一張椅子脫下鞋子,準備假寐。 因為根本睡不著才9點多,現代人這個時間是最活躍的時候,吃飯喝酒聊天的好時段。

 

20170325 媽祖起駕 第一天

 

0130 集合 準備迎接媽祖

0330 終於等到媽祖鑾轎,比預定時間晚了兩個小時。我們跪迎了媽祖鑾轎後全團出發。

全團150 多人,無論推車的,背包的,每人背後插著一桿進香旗。加上其他進香團,十方來客, 徒步,腳踏車,機車,小轎車,卡車,各有標旗。

旌旗飄搖,人頭湧動,前方炮聲連綿,鑼鼓震天,禮炮響聲不絕,高空煙火照耀如同白晝, 萬人擁護一頂鮮紅色的鑾轎,祂背後插著繡有日月二字的寶扇, 前面有哨角隊、繡旗隊 36執士各舉著肅靜、迴避的旗牌。太子團,千里眼順風耳兩大愛將, 頭香 二香 贊香 以及最前面的開路鼓,一挪一移一搖一幌, 阿娜多姿、風姿飄渺、緩步前來。 心中激動 無與倫比 熱眼盈眶。 往後的9天您是我唯一追隨的目標。

 

整個凌晨就是一直走。 這時候的媽祖鑾轎早已不見蹤影,幸好整條路邊都有信衆,提供 熱咖啡 熱茶飲 麵包 各式早點 各個宮廟宇 都有提供各式各樣的素食。

我跟俊傑 早已跟我的背包組脫離了。 反正我來參加繞鏡。最吸引我的,也是路旁的信眾們所提供各式各樣的點心, 一路上吃吃喝喝,樂不可支。

黎明的曙光漸漸亮起,冷風吹來卻不覺得寒冷, 一路上緩步前進,心理暖,身體暖。 跟著大部隊走走停停,每到一個宮廟就會停下來拜拜。持進香旗蓋宮廟印信。但是我都沒有拿各宮廟的平安符。因為團長富哥在出發前有做過進香旗的功能說明及禁忌。

 

進香令旗

在大甲鎮瀾宮購買令旗,他會在上面幫你綁著一張平安符。這張平安符代表著媽祖他會派遣兵將一路保護你的安全。

一路上繞境的宮廟大都是媽祖廟。如果你每個宮廟都拿上的平安符。表示你請求每個宮廟的神明都派遣了一隊兵將保護你。每一天你要住宿的宮廟你都要進行落馬儀式。 隔天起床出發你都要到那宮廟跟神明報告你要出發要做起馬儀式。這是因為你要休息,這些保護你的兵將你也要讓他們休息,所以要做落馬。

隔天要出發也是告訴這些兵將我們要出發了而做起馬。

這是每天住宿、 出發前必做的事。

在整個繞境行程結束後,你必須做犒將儀式。意思是感謝這些兵將這9天一路的保護 。如果你請的符令越多,你所準備的三牲蔬果要越豐富。我們算一算,如果每一間宮廟派了一隊100人的兵將,整個路程的宮廟有上百間。那保護你的兵將就會有上萬人, 這是我們團長所作的說明 。當我聽到這樣 心中不寒而慄。如果我拿了很多符令我是不是要辦流水席來犒將,想一想當有上千上萬名的兵將大喊侯上仙請賜食,我們快餓死了。 不然我們要造反了。那種場面是多麼恐怖。

所以,當場我就決定我只拿大甲鎮瀾宮符及新港奉天宮符, 其餘只蓋印信不取符。

也有其他老前輩說,可以拿著中間比較大間的廟的符令也是一種折衷方式。

在這裡說明 因為我家沒有拜神明以及公嬤桌, 所以帶回來的令符就會把它全部化掉請兵將們各自歸府。

家中有拜神明的請另外徵詢前輩, 但是邏輯是一樣的。請按照自己的能力及需要去申請符令。

看到有些人把符令當成裝飾品串成一大串。如果處理不當可能會反噬自身, 適得其反。

 

但是這一天發生了一件令我非常懊悔的事。

我跟俊傑一早吃吃喝喝 ,我常常要跑廁所。有一次正在找廁所,俊傑指向路邊有一排流動廁所。我一個衝動之下,背著背包帶著令旗就進入了流動廁所裡面,上完廁所後繼續前行。到了中午 我們到了一間宮廟吃午餐後,準備要出發的時候,旁邊有一位騎著自行車的進香客阿伯問我 ,你們從哪裡來 ?我說大甲 ,他問 ,第幾年了 ?我說的第一年。 阿伯說 ,新生啊 ,進香是一個很神聖的事情 ,要注意的事情很多 ,比如說進香旗不能進廁所, 不能倒放,不能•••等等。 後面的我根本沒聽清楚 ,因為我已經觸犯了,我整個腦袋空白,我不知道怎麼走出那間宮廟,我只是心中一直在默念,天上聖母媽祖婆,請原諒我的粗心大意,請降責罰給我,我剛才把進香旗帶入了廁所。我下次一定會好好照顧我的進香旗。心中默念了三次 也不知道該如何是好,也不敢跟別人說只好默默的繼續行程。

事後,我發覺這是媽祖婆派使者來提醒我,這是第一次。

 

中午過後 所有的愉快心情,陸續被炎熱、疲勞所取代。 所吃的喝的全部化為汗水消耗殆盡。 終於在下午走到了彰化的xx國小。這裡是我們今日行程停留最長的時間。兩個半小時洗澡休整。 俊傑洗完澡後,展示了他腳底的水泡,我一看不行了必需即時處理,馬上跑到西藥房去買了剪刀 藥品 幫他處理水泡。等到處理完畢時也是4點半了,我們趕緊跟大隊會合後全團出發。

所以我們兩個也沒什麼休息就急忙出發。這一個時候我們從24號早上8點醒來到今天25號下午4點半已經有32小時沒有合眼,走了至少55公里。而且現在正往今日的住宿點員林火車站前進。

感謝媽祖婆,沒有讓我長水泡。但是兩隻腳腫脹疼痛不已,小腿像灌了鉛一樣重。

這時候,我們第三組的組員阿緯, 跟我們同行。他身上背負了20多公斤的背包也是叫苦不已腳上也長了2粒水泡,他跟我說他要去買拖車並且很好心讓我可以使用他的拖車一起推, 這是皆大歡喜的事。 我兒子沒有說中我的腰會斷掉。 但是我的肩膀跟我的腳要毀了, 心中恨不得馬上把背包丟掉 ,輕裝上陣。

阿瑋是彰化人,他知道在哪裡有五金行可以買推車。我跟著他選了推車後。我們三個人健步如飛,脫團直奔員林火車站,到達員林火車站是晚上7點半。佔據了 一個好位置趕快躺下讓兩隻腳舒緩。此時,己經36 小時沒有合眼走了大約將近65公里。

2030 大部隊到達員林火車站,人聲喧譁 唉怨沖天,一副殘兵敗將落魄來到,各自東倒西歪躺平在員林火車站大廳之中。團長宣布凌晨2點半起床3點出發。

2040 俊傑一邊處理的他的水泡 一邊望著火車時刻表發呆,我於心不忍,兄弟他為了陪我已經爛了兩隻腳,明天也是他回程日。我跟他說你回去吧。帶著水泡做紀念。他興高采烈如釋重負,買了21點05分的火車票,走了。 而我往後的行程,就沒人陪我走走停停吃吃喝喝了。 算了算了,本仙人,臉皮夠厚,舌燦蓮花,應該可以誘拐一些人陪我吃喝,不怕,睡吧。周公不知何時已擺好了棋盤,找我下棋去了。

待續...第二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媽祖 徒步 大甲鎮瀾宮
    全站熱搜

    阿仁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